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湖南|千亿级产业迎新军 “长沙装配”品牌响亮

编者按: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湖南考察,赋予湖南“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作为全省的领头雁,一年来,长沙着力推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步履铿锵,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即日起,红网长沙站推出系列报道—《长沙,22!》,聚焦长沙22条产业链,展现这一年工业经济的奋进态势。

 

近年来,以绿色发展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求不断释放,催生巨大市场潜力。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降低建筑能耗、提高施工效率……装配式建筑搭出“绿色未来”。2020年,长沙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实现了年度产值破千亿、面积超千万的“双过千”发展目标,成为又一千亿级产业。装配式建筑产业已成为一只新的生力军,驰骋在长沙工业经济疆场。

 

筑友智造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外景。

 

行业翘楚立标杆,龙头蓄势发力

 

将需要几十个人一层一层盖房子转变为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将繁杂的施工现场转变为一个智慧化的工厂……

 

2014年,筑友智造科技产业集团(以下简称“筑友智造”)总部落户长沙金霞经开区,作为装配式建筑行业的龙头公司,筑友智造研发出各类专利1700余项,专利数量连续6年稳居国内行业第一,并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针对于装配式建筑行业里制造与装配施工环节的瓶颈问题,2019年,筑友率先提出一个新的建筑结构体系,也就是“不出筋免支模”的RIFF建筑结构体系,在行业内率先解决了效率低、用人多,大量支撑、大量使用模具的问题。

 

筑友智造拥有钢筋骨架整体焊接成型自动化生产线,在全球首先提出网片和骨架组合成型整体上线的技术,通过拉网机器人、抓网机器人、组合机器人等一系列机器人集群,实现生产的自动化,这条生产线效率提升2.6倍以上,用人减少一半,这条生产线被“十三五”专家组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筑友将始终坚持科技领先的战略,发挥筑友全产业链的优势,使建筑产业产品的品质不断升级,担负装配式建筑行业里科技创新发展的主力军。”筑友集团智能制造技术负责人杨军宏告诉记者。

 

三一筑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需求稳步增长,发展态势喜人

 

据统计,全市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共有上下游骨干企业300余家,规模以上生产制造企业47家,省级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0个。目前装配式PC构件生产线已实现产能达2000万平方米,钢结构生产能力50万吨。

 

中南地区体量最大的装配式住宅小区—洋湖蓝天保障房项目竣工;长沙高新区58小时建成新冠肺炎防疫安置点;远大可建公司与韩国签订了建设2座韩国版“火神山医院”的合同,援助韩国抗击疫情。2020年以来,长沙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2020年,全市中心城区(内五区)采用装配式技术进行建造的项目面积1331.9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比例的51.6%,同比增长39%;2021年1—9月,全市(含长、望、浏、宁)通过施工图审查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的建筑总面积为1320万平方米,占总建筑面积比例38.4%。

 

长沙市装配式建筑PC构件企业行业自律座谈会。

 

加强培育产业链,集聚优质项目

 

在长沙,PC构件生产已成为装配式建筑中发展速度最快、最成熟的领域,远大住工、筑友集团、三一筑工等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布局PC构件制造基地超过170个,覆盖全国22个省、近150个城市。远大住工近两年PC构件生产和设备销售额每年均占据国内PC构件生产领域第一的位置。

 

为持续加强对产业发展的培育引导,长沙建成装配式建筑全过程行政监管工作机制,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长沙市装配式房屋建筑项目建设管理细则》等系列政策文件,从设计、生产、施工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制定了对装配式建筑的监管措施。

 

“要拓展和实现装配式建筑产业的缝合断层、填补空白、调整结构,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链。”长沙市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正积极开展产业发展及技术需求调研,链上重点孵化培育企业已从去年的29家增加至54家。

 

下阶段,全市将针对装配式装修智能家居配套产品的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一方面,注重深挖链上企业发展潜能。通过促成企业增资购地,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培育友谊咨询、顺天建设等本土大型设计、施工企业向全产业链和EPC总承包企业转型;另一方面,着力培育北新高端建材、天工科技智能家居产业园等12个新签约储备项目,加快弘坤城建智能生产线、湖南尚上市政建设总部等9个新开工项目落地投产。

 

据悉,长沙将积极鼓励校、企、协会联合共建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基地、企业学院,合作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加强远大学院、三一工学院等5家学院的办学力量,力争培训基地、基地建设获得国家相关权威部门认可;开展装配式建筑方向学生的定向培养、校企联合培养,促进人才培养的专业化,为企业输送高水平、复合型专门人才。

来源:红网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