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长沙:智能建造“联合舰队”扬帆远航

智能化正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5G、新材料等技术与建筑业的融合,智能建造的时代也正在到来。


长沙市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产业座谈会日前召开。目前长沙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产业初具规模。以装配式建筑产业为例,2021年全市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的新开工建筑面积为1190.6万平方米,占新开工总建筑面积35.2%,实现产值破千亿、面积超千万的“双过千”目标,走在全国前列。


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将推动远大住工、三一筑工、中机国际、中建五局等企业成为“智能生产”“设备智造”“数字化设计”“智能化施工”环节的龙头企业,引领并带动众多中小企业向智能建造转型升级;组建一批由具备EMPC生产能力的龙头企业组成的“航空母舰”队伍,组织一批智能建造协同发展的“联合舰队”走出长沙、走出湖南,形成产业集群式发展,力争3年内全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5年内达到3000亿元。


科技创新:建造“新势力”加速崛起


15天,若采用传统建造方式,只够一栋高层建筑建到4层;但15天内,远大魔方在海拔1314米以上的“亚洲第一桌上”——湘西八面山交付46栋产品、70个模块,成为远大魔方自成立以来大批量交付用时最短的项目。


远大住工从1996年在长沙启程建筑工业化探索,历经26年发展,拥有了8代装配式建筑的产品体系、全国领先的信息系统、超过2亿平方米的建筑工业化项目实践累积的经验和覆盖中国的战略性工厂布局。


2021年,远大科技集团旗下远大可建成功研发不锈钢工厂化建筑“活楼”。活楼柱梁采用不锈钢型材,楼板采用远大独创的“不锈钢芯板”,整个建筑不用一点混凝土。“活楼的结构、墙窗、机电、装修100%工厂制造,品质像高级轿车一样精良。”远大活楼公司总经理李舜介绍,活楼模块按照集装箱尺寸,可低成本运至世界各地,现场安装后,模块宽度达到4.8米,满足传统建筑尺寸需求,安装工程极为简单、便捷,一天至少安装3层。


“工厂化建筑是未来建筑产业的发展方向。未来建筑应该是像造汽车一样,在工厂流水线上制造,使建筑质量更有保障。”李舜说,工厂化建筑已成为湖南的一张名片。远大可建已建成投产3条不锈钢芯板自动化流水生产线,芯板年产能240万平方米,目前已签订30万平方米活楼项目订单。


转型升级:建筑业迈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


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新势力”蓬勃发展,传统建筑企业也在加快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作为在长建筑央企之一,中建五局连续多年位列“中建三甲”“湖南三强”,蝉联湖南省百强企业第二名。“我们2019年成立建筑工业化事业部,致力于成为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专业、全产业链服务商。”中建五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冬介绍,未来新型建筑工业化一定是全专业、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同时也是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


“中建希好斯”“中建奇配”“光伏幕墙”……目前中建五局已形成包含住宅办公、钢结构、装配式机电等多个专业板块的建造优势。“计划5至10年,将新型建筑工业化业务发展成五局的百亿营收板块。”刘冬说。


作为一家有着57年历史的民营建筑企业,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是率先在全省开发和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建造平台以及绿色建造的试点企业。“东方红已上线智能建造平台,平台全面实现了贯穿项目全生命周期的BIM集成一体化设计、工厂智能化制造,施工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以及智慧运维,打通了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东方红集团总经理郑智洪说。


引领未来:打造智能建造全产业链“航空母舰”


近年来,长沙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2021年长沙市建筑业总产值达6823.5亿元,同比增长12.6%,连续5年保持10%以上增速。


眼下,长沙建筑业正走在以智能建造技术为建造方式、以数字化推动全面转型、以绿色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发展新时代,尤其是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取得长足发展。长沙先后成为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城市。市住建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培育国家级装配式示范基地13个,全产业链共有上下游骨干企业400余家,在全国布局装配式制造基地超170个,覆盖22个省、150个城市,成为长沙一张新“名片”。


长沙巨星轻质建材公司董事长邱则提出,企业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以“创新产业化、产业专利化、专利标准化”的理念抢占行业领先地位,通过组建装配式产业资源共享平台,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和深入推广。湖南鑫政新材料集团执行总裁曾敦伟提出,要将装配式铝模行业发展的阶段性压力化作前进的动力,投资建成全国最大的铝模大循环基地,推动铝工业可持续发展,为装配式建筑产业做出更大贡献。


另一方面,长沙2021年获批为全国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正积极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试点,通过BIM运用,积极发挥在新基建中的引领作用;一大批智造基地,通过资源整合,形成建筑制造业龙头企业,组成设计、生产、施工、运维全产业链条闭合的智造业“航空母舰”。


今年初,长沙出台《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建筑业领域,要打造1个千亿级产业、培育4个百亿级企业、实施10个十亿级项目,推动建筑工业化智慧化,优化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结构,把长沙建设成为装配式建筑“设备、人才、产能、技术、标准”国内国际输出高地。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