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住宅产业化龙头企业将齐聚长沙住博会(系列报道一)

全国建筑工业化的排头兵和领跑者——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住工)是国内第一家从事建筑工业化体系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综合型规模企业。以工业化生产方式取代劳动密集型的手工方式,以工业物联的信息化加数字化管理方式取代传统的项目管理手段,以预制装配式干作业取代现场湿作业,通过适时适当的维护,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提升建筑的品质与效率。

历经20年的发展积淀,远大住工已当之无愧地成为全国建筑工业化的排头兵和领跑者。以工业化制造的方式全面革新建筑生产方式,践行资源节约与低碳减排,为客户提供集设计、制造、施工、运营服务等环节于一体的绿色建筑整体解决方案;远大技术体系以城市建筑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方向,广泛应用于装配式建筑、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地下室、海绵城市建设等广义建筑工业化领域,具有多样性和延展性。

远大住工全面开放合作,目前“远大联合”产业合作模式已成功落地30余个城市,全球拥有超过30家PC工厂,更多国内及海外联合工厂正在筹备。远大住工作为中国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开拓者、智造者和领军者,致力推动中国建筑产业的全面革新和可持续发展。



 

全球品类最全的建筑装备企业——三一集团

三一集团是中国工程装备行业的领先企业,全球增长最快的工程装备企业,旗下拥有装备制造、新能源、金融、工业地产等多个产业。

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三一重工600031、三一国际00631。

国际产业布局:美国、德国、印度、巴西建厂,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合资奥地利帕尔菲格,产品销往120 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内产业布局:上海、北京、沈阳、长沙、珠海、西北等六大产业基地。     

三一筑工是三一集团旗下成员企业,致力于将先进的装备制造技术和工业物联网技术,应用于传统建筑业的转型升级。

三一筑工专业从事建筑工业化的工艺装备、PC 部品部件、EPC 总包管理、建筑开发和地产运营等业务。




 
以独创技术为理念、以保护生命为使命——远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远大集团是一家以独创技术为理念、以保护生命为使命的企业,远大所有产品都颠覆了行业传统,都从本质上优化着人类生存和地球环境。

远大空调有限公司,提供以燃气和废热为能源,制冷、制热、卫生热水一机三用功能的非电中央空调主机,和一体化输配系统。

远大能源利用有限公司,提供区域冷热电系统投资、建设及运营服务,通过市场机制推动项目设计、运行及管理的节能。

远大空品科技有限公司,提供99.9%过滤PM2.5 的洁净新风机,从商用、家用到穿戴全系列空气净化产品,以及空气监测产品。

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提供90%工厂制造、5 倍节省能源、100 倍空气净化、9 度地震不倒的工厂化可持续建筑( 简称可建)。

远大集团创立于1988 年,总部设于中国长沙,产品覆盖80 多个国家。





全国第一家专注于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上市企业——中民筑友科技集团

中民筑友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中民筑友”)全国第一家专注于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上市企业(股票代号:00726.HK),为新型装配式建筑制造商和核心成套技术提供商,是中国领先的全球化大型民营投资集团旗下首家实业公司。

秉承全力助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使命,服务于国家战略,中民筑友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建筑科技产业集团。中民筑友依据国家行业标准与规范,借鉴发达国家建筑工业化技术,通过自主研发形成拥有完全知识产权且领先行业的五大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经营团队具备国内一流建筑工业化研究设计及实施能力。

中民筑友已先后在长沙、上海、杭州、南京、惠州、衡阳等十地布局绿色建筑科技园,研发建筑工业化技术,设计、生产及销售建筑预制组件。未来,中民筑友将继续在具备市场潜力的其他城市布局绿色建筑科技园,同步将拓展国际市场,力争成为装配式节能建筑领域的领军企业。







全国“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三能集成房屋股份有限公司

三能集成房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是一家专业从事建筑工业化体系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综合型规模企业,是全国“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湖南首批“建筑工业化示范基地”。

公司坚持“科技改变人居、品质创造完美”的理念,以装配式、智能化集成房屋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安装服务为重点,大力发挥人才、资本、科技的创新驱动作用,构建“建造+制造+智造”的转型升级新模式。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行业领先的五大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涵盖建筑设计技术、装备制造技术、现场装配技术、建筑信息技术和新材料技术,以最前沿的PC构件制造技术和BIM技术平台为核心,建立了涵盖设计研发、开发集成、生产制造、施工吊装、工程服务于一体的绿色建筑工业化体系,取得发明专利、技术专利200余项。

近年来,三能房屋聚合沙坪建设、弘德地产的技术、质量和品牌优势,构建了以新型建筑工业化为龙头、以特级施工总承包为支撑、以一级房地产开发运营为引领的全产业链模式。公司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实践与经验得到了住建部、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与认可,已纳入全省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规划体系和政策扶持体系,进入行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成果。“建造+制造+智造”的“沙坪版本”、“三能模式”,正在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科学发展进程中释放出新的榜样力量。



 

 
湖南省唯一一家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综合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湖南金海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金海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拥有国际先进的各类钢结构生产设备及生产线15条,可年产各类型钢结构产品20万吨。

公司具有国家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国家钢结构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中国钢结构制造特级资质和国家钢结构专业承包壹级资质。主营业务为各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包括标志性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民用建筑、工业厂房等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铁路和机场候客楼、会展厅、体育场馆等大跨度及空间扭曲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桥梁、高炉、转炉、钻井平台、铁塔和非标设备等特殊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并有“箱型柱”和“管桁架”等产品入选为湖南省首批钢结构类“名牌产品”,“金海钢构”被认定为 “湖南省著名商标”。公司已取得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相关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参与制定5项国家行业标准。公司已承建1000多个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合格率100%、优良率90%以上,其中:武陵机械、金海重工、中冶长天、九华创新创业大楼、泰富重工等多个项目荣获国家钢结构金奖。已完成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项目共计274.1万㎡,在建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项目约80万㎡。






湖南首个住宅产业化综合性园区——湖南东方红住宅工业有限公司

东方红住工,是国家一级建筑企业东方红建设集团响应国家住宅发展战略、为改善西部人居环境,于2015年在吉首市马颈坳镇成立的住宅工业化公司,是一个集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装修、建材、物流等产业链综合型住宅产业化园区。公司下设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制造中心,营销中心,以及管理中心。主要生产建筑pc构件,市政pc构件,园建pc构件。 

建筑工厂化建设具有高效环保、工期短、人工少、能耗低等优点,可提高生产效率40%~55%,提高设备周转率60%,10分钟生产一套房屋构件,被认为“是未来建筑产业趋势”。构件的五大优势:整体性好,平整美观,不起鼓;预制夹心混凝土外墙,隔音降噪,隔热保温;外饰面一次成型,告别外墙脱落,经久耐用;标准模具制造,尺寸精准,误差不到一毫米;可实现零抹灰。

半个世纪历史来,东方红建设集团在建筑领域一直坚持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而住工公司工业化生产不但减少施工现场粉尘、噪音等对环境的污染,还通过废弃物消减回收再利用,实现了建筑材料的循环利用。目前正在采用整体装配式施工的有:吉首市乾北公租房项目、吉首第一高级中学整体搬迁项目、吉首市人民南路、世纪大道、209国道城市管廊等项目。

为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共担易地扶贫之重责,公司将住宅产业化积极应用到吉首市丹青镇大坪项目、丹青镇香花村项目、河溪镇百里项目、矮寨镇坪朗项目、经开区统筹统建集中安置五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真正实现“零排碳住宅”。

东方红住工是湖南住宅产业化联盟成立后的首个住宅产业化综合性园区,未来还将通过二期产业化研发基地,三期建材物流基地的建设,打造成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助推湖南建筑产业新升级、引领建筑行业迈入一个追求速度,节能环保的新时代,共筑智造之梦!




   
中国建筑科技创新发展的产业平台和技术研发平台——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

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是中国建筑的全资子公司二级区域单位,由中建五局、中建科技、西部建设共同在湖南长沙宁乡经开区投资成立。总投资60亿元,用地1000余亩。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预留发展空间”的设想,以“联盟+园区+项目”的模式运作,分三期建设,于2019年全部建成投产。投入运营后的建筑科技产业园,预计年工业总产值达到40亿元,上交地方税金约3亿元,新增就业人口近万人。

产业园一期占地面积206亩,总投资10亿元,现已基本建设完成。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工业产值24亿元,上交地方税金1亿元。

经营范围:装配式建筑(PC体系)的EPC工程总承包服务(包括设计、制造、安装、装饰的一体化总承包模式);地铁预制构件生产、地下管廊。

经营规模:年产20万立方米混凝土构件;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装配式建筑的总承包能力;年产2万环地铁管片;年产50km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预制构件。

经营模式:作为中国建筑科技创新发展的产业平台和技术研发平台,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秉承“设计先导、技术引领;合理布局、系统联动;产业平台、区域经营;EPC五化一体发展”的总体思想,聚焦于新型建筑工业化、绿色建筑与节能、新能源等业务。




全国建筑业技术创新先进企业——湖南省建筑设计院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湖南省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湖南设计)成立于1952年7月,是一家管理体系健全、技术实力雄厚、设施装备完善的大型综合性设计研究院。是全国建筑业技术创新先进企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商务部第一批授予对外经营权、湖南省海外领事保护重点服务单位。连续多年荣获省市“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称号,并荣获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建筑设计行业诚信单位”、省“诚信经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六十多年来,湖南设计完成设计和工程总承包等各类项目12000余项,业务遍及国内24个省(直辖市)、澳门特区以及海外42个国家。

专业的团队

湖南设计现有在职职工1300余人,其中湖南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4人,正高及高级职称270余人,中级职称430人,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规划师及注册设备、电气工程师170余人。同时拥有注册监理、造价、岩土、咨询师等专业注册人员70余人,全院专业技术人员占在职职工总数的90%以上。

全过程服务

湖南设计是国内少有的含规划、建筑、市政设计板块三位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科技型服务企业,在“湖南设计”这面旗帜之下,湖南设计始终致力于向社会提供高品质的设计服务,传递以人为本、节能保护等设计理念,实现了从传统单一的建筑、规划、市政设计向工程总承包等多领域业务的全方位覆盖,形成了为城乡建设和工程项目提供咨询、规划、勘测、设计、造价、监理、项目管理(代建)和工程总承包的全过程服务。拥有建筑、规划、市政(给水、排水、道路、环境卫生)、风景园林、建筑智能设计以及岩土工程勘察、工程咨询、工程造价、施工图审查、工程监理共13项甲级资质,以及人防、市政桥梁、环境污染修复、环评、工程测量、岩土工程物探检测共6项乙级资质。

经验与成就

湖南设计始终以设计精品工程为己任,以保持技术领先为目标,荣获国家、部省级科技进步奖、优秀工程设计及咨询奖4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28项,自主研发科技成果79项,主持、参编各类国家、行业以及湖南省技术规范标准24项。

湖南设计将秉持“以用户为本,以创造为荣”的理念,致力于向社会提供高品质的设计服务,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为推动行业科学发展和释放专业人才的创造力而不懈努力。